2011年8月14日,剛剛到任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和其家人在記者見面會上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導讀: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美國駐華大使館新聞文化處發言人柯英豪處獲悉,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發表聲明,宣佈將於2014年年初離任,回美國西雅圖與家人團聚。對於駱家輝辭任後是否擔任其他職務,以及關於駐華大使的新人選,柯英豪表示,目前使館方面尚不瞭解相關情況。
  月初告知奧巴馬將於明年辭任
  美國駐華大使館新聞文化處發言人柯英豪發給北青報的聲明顯示,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於20日上午宣佈辭職消息。
  聲明中首先寫道,“就任美國駐中國大使是一生的榮耀”。駱家輝表示,“我深深感謝奧巴馬總統給我提供了這個機會,在過去的兩年半里,作為他在北京的代表,並且成為第一個就任此職位的華裔美國人。”作為美國的代表在中國居住,“我們全家都無比激動,榮幸之至”,駱家輝說。
  駱家輝在聲明中透露辭任駐華大使一職是其本人的決定,“本月早些時間,當我見到奧巴馬總統時,我告知他我的決定,在2014年初,我將卸任大使之職。”
  截至昨天北青報記者發稿時,柯英豪仍表示,尚不知道駱家輝辭任後是否會擔任其他職務,駱家輝本人在聲明中寫道,將“與在西雅圖的家人團聚”。同時,對於接替駱家輝任美國駐華大使的人選,目前也尚不可知。
  為代表美國人民做出成績而驕傲
  在聲明中,駱家輝對自己和美國駐華使館作出的貢獻予以簡要回顧。他總結道,“我為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和各領事館的員工們的工作感到非常驕傲,為我們代表美國人民、為美中關係所做出的成績感到非常驕傲。”
  駱家輝表示,“我們的工作側重於通過增加對中國的出口、對美國公司開放更多的市場以及促進中國在美國的投資來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我們通過將簽證等待時間從歷史高位的70-100天大幅減少到現在的3-5天,顯著地增加了中國前往美國的商務和旅游活動。”此外,駱家輝表示,他們通過系列活動來“弘揚”美國的價值觀。
  駱家輝確信,美中關係會繼續發展壯大。“雖然我們的雙邊關係是一個複雜的關係,我相信我們的領導人有能力剋服分歧,增進共同關心的領域的合作,以有利於我們兩國偉大人民,乃至整個世界。”駱家輝說。
  外交部:贊賞駱家輝促進中美交流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昨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駱家輝擔任美國駐華大使以來為中美關係所做努力表示贊賞,中方願沿著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確立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方向前進。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宣佈將於2014年初離職。他是美國曆史上第一位華裔駐華大使,中方對其有何評價?對下一任美駐華大使有何期待?
  洪磊說,駱家輝先生擔任美國駐華大使以來,為促進中美交流與合作做出了積極努力,我們對此表示贊賞。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成功會晤,確立了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方向。我們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沿著中美兩國元首指明的方向前進。
  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人物
  美駐華使館首位華裔“掌門人”
  剛到中國時,駱家輝對自己在中國的知名度感到“震驚”。職務與面孔的反差,讓他在中國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然而,時刻對自己的美國公民身份的強調,讓中國媒體發出“游子賦歸”終是客的感慨。
  來到中國才感覺像“明星”
  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消息,駱家輝於2011年8月就任美國駐華大使。他是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商務部長和州長的第一位華裔美國人。他的祖父從中國移居到華盛頓州,父親也是在中國出生。
  就任大使之前,作為美國的州長和商務部長,駱家輝在政府效率、客戶導向、優先配置預算等方面的創新,為他贏得了好評。然而,這些都沒能給駱家輝帶來足夠大的知名度,直到他來到中國。
  從駱家輝一家五口輕裝簡從準備赴華開始,他的每一次出場都受到關註。在起飛前夜的西雅圖機場,有人看到駱家輝用優惠券買咖啡卻被服務員拒絕,這一消息登在中國媒體上。那個時候的他對於自己在中國的知名度也頗為震驚。“在美國,沒有那麼多人認識他”,駱家輝的夫人李蒙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表示。
  駱家輝說,“如果父親知道自己的兒子在他的家鄉當上了大使,這將是令他最為欣慰的事情。”
  喜歡中國,但是地道的美國人
  同為華人的血脈親情的確容易勾起人們內心深處的某種情愫,但是中新社評論稱,駱家輝每次在感性地表達對祖輩故鄉的憧憬時,也不忘加一句,自己將以“忠誠和滿腔熱情維護美國的利益”。在敦促中國繼續開放市場、美國擴大對華出口、知識產權保護等議題上,駱家輝的確是這樣做的。此外,他還是一位不會講中文的駐華大使。
  用優惠券買咖啡,乘坐經濟艙,這讓輿論認為駱家輝在做“廉潔秀”。對此,駱家輝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就是我。我控制不了媒體的所作所為。我做的每一件事,對於美國官員來說,都再正常不過。”
  在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是否喜歡在北京的生活時,駱家輝回答道,“很喜歡,中國非常棒。我們希望孩子能夠有在中國生活的經歷,瞭解他們爺爺和曾祖父生活過的中國。”
  一直以來,駱家輝是這樣表述的,為自己的中國血統感到自豪,但他自己是地道的美國人,代表的是美國,是美國總統,是美國人民。
  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原標題:駱家輝:任駐華大使是一生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90zbmz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